創立診所的初衷

我們創院的基本哲理就是 『尊重人有自癒的能力』,醫師的角色就是支持、促進和加強這種能力,共同除去妨礙病人健康及恢復的障礙,以諮商者的角度提供充份的資訊給病人.並強調健康需要病人自己來維護的觀念,達到全人的照顧理念,即身體、心理、社會及靈性的健康都包括在內。

我們的理念

對於現今社會環境,人們的壓力來自於哪裡居多?
讓腦力與壓力永保平衡。
重要的是保養我們的頭腦,不要讓它處於長期壓力之下,否則它可是會受傷的喔!

現代人的生活因爲食衣住行等生活問題獲得基本的解決,健康與生活品質變得非常重要,常常因生活型態改變造成種種失衡,如壓力與飲食的失衡、人際關係複雜化等,人跟人之間「如何相處」變成了很重要的議題。跟家庭成員怎麼相處,跟父母親、跟弟兄姐妹,跟新加入的家庭新成員、婆媳姑嫂、跟兒子女兒、孫子孫女、跟職場同事上司、甚至是老闆,「怎麼相處」就成為是否活的健康必修課題。(有一位中年男性,來就診時非常憤怒,他覺得媳婦超級懶惰,不想回家,想死了眼不見為淨,主管說我快要抓狂了,屬下那麼多,什麼事都要自己來)當各種失衡出現時,我們就會警覺到外界出現的壓力源,腦內的下視丘就會傳達指令給腦下垂體,使其分泌名叫腎上腺皮質促素的賀爾蒙(ACTH),會刺激腎上腺皮質分泌一種類固醇,叫做皮質醇,即俗稱的可體松。而可體松就會動員身體各個器官,讓我們產生足夠的能量,以應付緊急的狀況。但是,人如果長期處於壓力下,就會造成皮質醇過高而導致海馬迴及情緒細胞等腦細胞的死亡,因此也會減少神經元的聯繫,長期下來就會影響學習與記憶,(憤怒、憂鬱、集中力及注意力變差,假性失智)也會影響可體松的調節機制,造成一個惡性循環;也就是說,某些焦慮症的病人,一直處於焦慮的狀態之下,是因為他腦內的這套調節機制受損了,才會讓他無法停止這些無謂的焦慮。因此我們應該好好保養我們的頭腦,不要讓它一處於長期壓力之下,否則它可是會受傷的喔!可能造成自主神經的失衡,甚至得了憂鬱症‧
累績了三、四十年在高醫、聯合及凱旋醫院的工作經驗以後,除了照顧住院的重症患者,門診工作經常會遇ㄧ些職場表現亮眼,家庭生活幸福,但有嚴重心情轉折困擾或睡眠障礙的問題,這個族群平時很重視保養,也很關心各種治療的副作用,所以在大醫院工作告一段落後就朝這個方向努力,創立心樂是診所,結合中、西方醫學科學,運動瑜珈、飲食調理、芳香精油等大自然療癒,來幫助患者有好的睡眠品質、更佳的工作表現,提升生活的滿意度。

如何經營診所的核心價值?

我們秉持的治療理念是順應與回歸自然,就像日本己故精神醫學家森田正馬於1919年創立的森田療法,又稱『根本的自然療法』、『禪療法』,也是目前被公認為對治療神經質症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森田正馬認為『神經質者是優秀者』,但常常因現實與心理的落差造成心理衝突,形成所謂症狀與精神的交互作用,進入惡性循環,並固定下來。終於形成所謂疾病。

透過陶治,即使神經質性格中的長處得以發揚,如做事小心謹慎、認真、踏實、勤奮、責任心強。通過實際行動,來體會衝突的焦著並進而體察自身的能量,使衝突改變方向,順從自然並得到情感的規律與歸順。

胃口差、睡不著、胸口悶、呼吸困難、全身沒力氣、什麼都提不起勁,甚至覺得活著沒有意義,想死的念頭。我們一定要正視自己的情緒問題,一般人對於自己的情緒疾病,尤其憂鬱情緒及憂鬱症都有著污名化的迷思而不願意就醫,坐視自己身心狀態愈來愈差,最後甚至喪失工作能力及自殺,處境堪憂。
其實病人求診時都已達生病的狀態,醫師會仔細的評估生病及影響生活的嚴重度,並 一開始我們會給予最恰當的藥物治療,西藥最大的好處,快、狠、準,讓病人於最短時間恢復生活的功能 但病人常會問,為什麼我吃那麼久的藥,病還沒好?
我常會問病人:除了吃藥,生活上有做了哪些改變呢?
從這對話可發現:病人期待藥物是萬能的,可把疾病根除‧但卻忽略了人能啟動自我療癒的能力,而且比藥還重要

心樂是有哪些輔助治療的項目來幫助患者?
(結合西方醫學科學,運動瑜珈、飲食調理、芳香精油,來幫助患者…)
心樂是就是要積極創立各種陶冶的方法來協助病患康復

療癒營養與身心健康的故事

食物方面可多攝取高抗氧化及情緒穩定的食物,櫻桃、柳橙、蘋果、核桃等。其他像深海魚油、葉酸、B群等亦對情緒有很大的包括像菠菜、香蕉、南瓜、甘藍、花椰菜、洋蔥、大蒜、葡萄、藍莓、草莓、幫助

運動與身心健康
身體活動為什麼對身體及心理狀態可調控呢?他是透過很多的系統進行協調
(一)透過調控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分泌或醣皮質激素,增加及調解血清素、多巴胺和正腎上腺素等單胺類神經傳導物質,而這些物質可穩定情緒,改善憂鬱、焦慮、強迫與恐慌等‧
(二)可增強海馬迴的容積,增強注意力、動機、短程與長程的記憶力‧可協助動作、認知與語言恢復,同時增進記憶與學習、專注於當下,可分散不愉快的事件、煩惱及焦慮‧
(三) 平衡自律神經系統(交感活動時,促使副交感的對抗,進而促進平衡)
(四) 增加人際互動進而釋放情緒及學習管理情緒每周3-5次,每次30-60分最能增進心理健康,有運動永遠比沒運動好

我們可以透過瑜珈將生命力穿透過身、心與呼吸的流動進而展現自己,最顯著的特點就是瑜伽對心靈的調節作用,身體和意識的結合統一,當每個動作完成後一般都會有相應的放鬆動作,對身體起到很好的拉伸與放鬆,舒適而又流暢,還可以對內分泌、微循環、內臟系統起到全方位的調節和改善作用,最難能可貴的是,平日裏幾乎鍛鍊不到的內臟、頭皮、背部肌肉等“鍛鍊盲區”,瑜伽也都有體位法一一照顧周全。所以瑜伽能對疾病的預防甚至治療起到間接或直接的作用。
自我控制,禁制(Yama):講求慈悲、不貪婪、正直、純淨、不受慾望束縛等。
遵行(Niyama):包括潔淨身心、知足、剋制、修習聖賢古訓,以及對天地保持虔敬的心。
瑜伽姿勢,體位(Asana):穩定和舒服的姿勢。
調息法(Pranayama):系統的呼吸方法,呼吸的控制和能量的處理。
控制感官,制感(Pratyahara):控制感覺器官,進行練習語音冥想,收斂感覺。
執持(Dharana):集中專註力以提升生命之氣,是冥想前的預備功。
禪那(Dhyana):即冥想。
入定,或三摩地(Samadhi):超越意識的境界。身體和感官靜止,看似在睡眠,但頭腦仍保持警惕

食物方面可多攝取高抗氧化及情緒穩定的食物,如櫻桃、柳橙、蘋果、核桃等。其他像深海魚油、葉酸、B群等亦對情緒有很大的幫助包括像菠菜、香蕉、南瓜、甘藍、花椰菜、洋蔥、大蒜、葡萄、藍莓、草莓。

女性焦慮憂鬱及更年期的情緒症狀
omega-3,VIT.B1,B2,B6 ,E,葉酸、波菜、蘋果、香蕉、全穀類對這些精神疾病有很好的保護效果
Omega-3 本身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對於分泌多巴胺(Dopaminergic)、谷胺酸
(glutamatergic)或血清素(serotonergic)神經細胞具有保護及協助傳導的功能,甚至促進神經的生長‧對憂鬱症 需EPA超過60%才有效(DHA為主比較無效)
過動的情緒不穩定(emotional lability),對立行為(oppositional behaviour)與注意力不集中(inattention)EPA亦有幫助

回歸大自然應是生活的本質,看著陽光轉念,隨著陽光作息,嘗試著在陽光下活動、運動。

嘗試著與植物基於本能的心靈契合,香草植物如隨手可得的薰衣草、迷迭香、百里香、天竺葵、羅勒(我們熟悉的九層塔)、薄荷、檸檬香茅等,花朵類如玫瑰、茉莉花、野薑花等,花精類如橄欖、芥子花、鐵線蓮、龍膽、龍芽草等。


與宇宙同在、與天地相映、與大自然同在,應用自然醫學療法啟動自我療癒潛能,平衡失衡的情緒及身體機能是最根本的治療,但不要忘記,若已達嚴重的憂鬱症,專家的諮詢與醫療是必要的。


除了輔助治療項目外,另外針對頭皮治療的氧髮森林產品,可以簡單介紹其功用嗎?
剛剛有提過壓力對皮膚及身心系統造成的影響,而運動、食物、花草植物又是預防的最好治療。如何打開天然訊息調節我們各種的身心活動,同時啟動修補與癒合心靈的功能。
我們全新開發的產品養髮液與洗髮乳也是本著這樣的理念除了藍銅胜肽外,更富含天然養髮護髮的洋甘菊、銀杏、馬栗樹等萃取及維他命B5 等,這些植物的特性都具有清除超自由基及促進循環的作用來達到頭皮、毛髮的健康,還給我們清爽的頭皮及豐量黑髮‧


對於專業諮商身心內科,至今有30多年的經驗,有什麼令你印象深刻的事情嗎?
30年的身心精神與神經醫學,照顧腦一輩子的行醫經驗中最令人深刻的印象是能把生命從懸崖中拉回,重心活出生命的光彩。我們希望把香醇濃郁的暖流延伸到每一寸細胞,感動每一顆心。在人生的旅程上,挫折總是難免,讓心樂是的香氣沉澱您的心情,帶著信心、愛與力量(confidence、love and strength)繼續往前,來這裡,將美好您的人生。

醫療團隊

陳明招院長

 

 

 

現職:
心樂是診所院長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橞安居護所兼任醫師
高醫健康照護專科醫療群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執行單位負責人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戒菸服務及健康檢查單位負責人
全民健康保險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高醫社區照護中心,國高總團隊單位負責人

學歷:
2007-2009高雄醫學大學碩士
1972-1979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

經歷:
2014-2017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
2009-2014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顧問醫師
2007-2008雄市立聯合醫院副院長
2001-2005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
2002-2004高雄醫學大學臨床副教授
1994-2001高雄市立凱旋醫院副院長
1985-1995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神經科兼成癮科主任
1979-1984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主治醫師

教學及研究領域:
一般精神科學、神經科學、老人精神醫學、藥癮戒治、睡眠障礙、癲癇及運動障礙、精神健康醫學、自然醫學與芳香療癒
主治:
一般精神疾病、老人精神疾病、藥癮疾病、睡眠障礙、神經系統疾病包括『頭痛、癲癇、運動障礙、四肢麻木』等中樞及週邊神經病變。

周采青 醫師

 

 

 

現職:
心樂是診所顧問
氧髮森林負責人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
前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前國泰綜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前國泰內湖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
前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皮膚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皮膚科醫學會會員

專長:
一般皮膚病診治、皮膚雷射治療、醫學美容

 

陳榮杰 藥師

 

 

 

陳靜蕙 護理師

 

 

 

 

 

 

橞安居家護理所

黃慧芬 護理長

 

 

 

 

 

 

 

 

 

環境介紹

活動記錄